属性零右,降谷零大于一切主义。喜欢什么写什么,别玩烂梗别咯噔。

【风降】风见裕也的养猫日记

第一人称,主视角风见。

搞一些公安姬吃吃——

犯了错会被小话痨上司委婉絮叨真的很萌欸,风见觉得自家上司最厉害所以不服气FBI也好萌w,多健康的职场关系,请支持我们风降酱!

 

Summary:没有告诉任何人的是,风见裕也有在猫塑自己的上司。

 

1

 

今天也在奇怪的地方捡到上司了。

 

我推推眼镜,叹着气,把缩在小巷里的上司拖出来。

 

“您还好吗?”

 

“头部晕眩,皮肤出冷汗,手脚冰冷无力,呼吸急促,脉搏较快,”上司虚弱却还是带着点笑意的声音响起,“失血量至少超过20%,啊,视物模糊了……”

 

 

我强压着即将发出的尖锐爆鸣。这不是很严重吗!怪不得这次上司躲藏的地方这么不讲究,已经完全没力气再走动了吧?

 

上司合着眼,用气音絮絮叨叨:“口渴、头晕、焦躁不安……似乎超过30%?我可能会晕厥……”

 

“好的好的,”我小心翼翼地把上司扶起来,“您留些气力。”

 

很好,应急处理已经做过了,零组的医疗小队也联系了,唯一的阻碍只剩不省心的上司。

 

这是能说的吗,我那以警校首席身份毕业的,打破历年记录的,作为职业组精英优等生的上司,是个话痨。

 

不省心的上司歪了歪头,估计是脑袋晕得实在受不了了,他把头靠在我的肩上,温热的吐息扫过我的脖颈,嘴里的话却仍没止住:“这次的报告认真点写……你就是这么当公安的吗?”

 

别骂了别骂了,我真的不会再让小学生放监听了啊!

 

“……了不起,你是真的了不起。我总能在你的报告里找到新词。好精彩的情节,你是打算拿报告去勇闯小学馆吗?”

 

听着听着,我还是没忍住为自己辩白:“……我这次报告认真写完了的,就差个收尾了。”

 

接着我听到笑音。“是嘛,”我任性的上司尾音轻快,“加油,写完就能重写了。”

 

唔……!

 

还没等我开始憋气,上司就头一沉,这下子是彻底晕过去了。只剩被暴击的我拖着金毛猫负重前行。

 

真是的……

 

我干脆直接把上司抱起来——反正晕了也没人知道,边往隐秘的地方跑边悲愤地想,我的报告,真的那么伤人眼睛吗?

 

2

 

我的上司是超人。

 

什么都会,什么都知道,简直是漫画里走出来的人物。

 

虽然工作上对大家的要求斯巴达了一些,可这人最喜欢压榨的却还是他自己。我睡觉的时候,他在整理报告;我还在睡觉的时候,他已经睡完一轮开始每日一打拳;我醒了急忙赶去上班的时候,他甚至还顺手为我做了一份饭。

 

真的有休息时间吗?!身体真的没问题吗,降谷先生?

 

对了,前面忘记说明。降谷是我上司的姓氏,他还有个很漂亮的名,“零”。

 

我很喜欢这几个音节滚过舌尖的时刻,所以有的时候总要忍不住“降谷先生”“降谷先生”地喊,上次就因为这事被上司委婉地絮叨个不停,这是我的错,不该看到降谷先生就得意忘形,让小学生听到那个称呼。

 

话说,怎么又是小学生……

 

总之,我的上司降谷零是个完美的男人,永远正确,永远走在利益最大化的路子上,偶尔我会觉得这样的降谷先生有些可怕。为了信仰而不择手段,这就是所谓的公安。说到底我还是不合格,明明降谷先生比我小上一岁,更幼稚的那个人却是我。

 

明明我才是年长的那个,却总在被年下上司照顾。

 

啊……怪丢脸的。

 

比如说此时此刻,我拆开了快递箱,看着里面各式各样的冲野洋子限定周边和to签,狂喜之余还是带了点幽怨地想,这不一样啊,降谷先生。

 

不是周边的事情,我只是单纯地更想看冲野洋子小姐的现场啊!

 

下一次见面时,上司提起这件事,我就这样说了。下一秒我就对上了上司困惑的眼神,他歪歪头,有些迷茫地眨眨眼睛,迟疑道:“不一样吗?”

 

看着少见地露出稚气模样的上司,我忽然反应过来面前站着的这个人,虽然是大猩猩转生,可也确确实实在年龄上算是我的后辈。

 

也是呢,年轻人没法理解我等死宅的执念吧,哈哈……

 

而且说到底作为zero的联络人,我本来就不会有私人时间这种东西,随叫随到是最基本的要求,上司本来也不用补偿我的。

 

我们这些人,早就把一切都献给了ZERO。

 

其中,上司最甚。

 

3

 

前面提过,我总能在奇奇怪怪的地方捡到上司,那是因为上司总在受各种伤。通常流程是他发一条秘密讯息给我,我就带着新更新的暗号破解开来,再赶往地方捞出一个破破烂烂的上司。

 

上司一般是很能逞强的人,联系我的话必是伤势过于严重的情况。对于这件事,我有些高兴——高兴被上司信任;又有些愧疚——我这样岂不是在期盼上司受伤?我骄傲于被降谷先生信任,可是每一次的联系都代表了一次凶险的境地,这样还不如让我闲着去。可令人遗憾的是,我总会接到这类讯息,然后从各种狭窄隐秘的地方找到躲藏起来的他。

 

然后,不知道是第几次。总之,我在又一次从木板下发现上司时,开始觉得自己其实是在找一只流浪猫。

 

金色的皮毛,顺滑如丝的触感,不咬人不抓人,一只很有猫德的好孩子。受了伤就耷拉着耳朵,治好后就机灵地跑酷。永远无法停留的,像自由的风一样,抓不住,只能在它受伤时才能短暂地抱在怀里。

 

我在想什么啊。

 

那天的我扶起伤痕累累的上司,心想什么自由的风,无论是我还是上司,抑或是ZERO的大家,我们都是被信仰的锁链拷在这方天地的犬。

 

上司似乎因为伤口感染发起了烧,难得的软绵绵版本,我差点没抱住。

 

猫是液体动物。莫名其妙的想法又在我脑内打转,我晃晃脑袋把这些不知所谓的甩出去,可是啊……

 

如果上司真是猫的话就好了。

 

上司这时嘟囔着说了几句话,我没听清,为了不让上司在这个状态睡过去也就低声开启一个话题:“降谷先生最近都在几点睡的?”

 

好吧,不好意思,还是出于我的私心,我真的好奇这件事很久了。

 

“生前何必久睡,死后自然长眠……”上司这次的声音清晰了点,就是内容过于震撼,我差点没稳住手。不要这样啊降谷先生!好好地去睡觉啊!

 

“……骗你的,”上司低低的笑声传过来,“风见是笨蛋。”

 

行吧,我是笨蛋。我闭上了嘴,坏心眼的上司现在反而精神点了,开始絮絮叨叨地说养生小知识,听了我一耳朵。

 

降谷先生怎么什么都知道啊?

 

“我每天都在好好睡觉呢,”上司最后这么说,“好好吃饭,好好生活,我在很努力地活着呢。”

 

可我却感到一点点的痛苦。

 

但是您一直在受伤。

 

您这么认真地活着,用尽全力地去做想做的每一件事,学会了那么多技能,知晓了那么多的事情。可却还是一直在受伤。

 

如果您是一只猫的话……

 

哪怕是流浪猫,也不至于这样疲惫了吧?

 

4

 

这次和上司一起报废的是上司的车。

 

上司难得地撇着嘴,很不高兴地说:“我就要这辆。”

 

“可是零整比……”我看着已经完全烂掉的马自达,有些头疼地按了按额角。

 

降谷先生抱着臂,不说话了,脸颊两侧的飞飞毛像猫耳朵一样耷拉着,失血过多的身体还没养好,眉眼间带了些病气,稚气的五官配上这重伤未愈的气质,看得我反而开始心虚了。

 

怎么有种欺负未成年的感觉,这就是所谓的童颜之用法吗?

 

“……我和里理事官商量下吧。”结果还是莫名其妙地答应了,脑袋里想着要审批的流程,我叹了口气。降谷先生!降谷先生!请珍惜点用啊!

 

降谷先生的眼睛亮起来了,他扬起眉毛,笑得狡黠:“那就拜托你了啊,风见。”

 

我就知道!降谷先生就是瞧我会心软才这样的!

 

可是啊,看着周身软乎乎,带了点惬意轻松的上司,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 

如果您能一直这样微笑就好了。

 

远离痛苦与悲伤,只要感到快乐就好了。

 

您是那么优秀的人,理应拥有最好的一切。

 

所以我也要加油!要做能配得上降谷先生的下属!加油!风见裕也,你可以的!

 

“愣着做什么呢,”上司好听的声音响起来,“你这次的报告拿过来。”

 

哦不。

 

进入工作相关话题的降谷先生又可怕起来了,我的冷面精英恶魔上司慢条斯理地翻着报告。我则胆战心惊地偷偷打量上司,倒不是怕被骂——可恶我是怕被骂,但更多的还是担心上司气厥过去。

 

您身体还没修养好,看这些太过了啊……!

 

“风见啊……”降谷先生合上了报告,“吃过云南菌子锅吗?”

 

这又是什么东西?“没有。”

 

上司呵了一声,把报告搁在一边,用漂亮的脸蛋吐出好恶毒的两个字:“重写。”

 

嘤。

 

该说好在这次旁边没有小学生吗?

 

我绷着脸心里苦哈哈。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,完美下属之路长漫漫而无期,面对降谷先生就控制不住骨懦的我喏喏连声,拎着我那成功污染上司大脑的报告阴暗离去。

 

对了,马自达的维修资金还要上报……

 

想了想那恐怖的零整比,啊啊啊,怎么操作才能让上面同意申请啊?!

 

5

 

好消息:审批很顺利地通过了。

 

坏消息:降谷先生被里理事官带走了。

 

降谷先生啊啊啊——

 

花的钱太多怎么了啊!这些年降谷先生也有拿组织的钱养公安啊!公安这边养个车怎么了啊!

 

我提心吊胆好一阵子,连给降谷先生买衣服的时候手都在抖。虽然降谷先生又凶又严厉,又卷又不要命,可是我,我们,还是很喜欢降谷先生。

 

降谷先生总在照顾我们,明明已经那么忙了,却还是记挂着我们,他压着不好好吃饭的人定点用餐,指导动作不规范的人正确的格斗姿势,让不管不顾熬大夜的人滚去睡觉……什么都会的降谷先生,什么都知道,什么都看在眼里,所以在他手下的我们都被照顾得好好的。

 

可最开始的时候,他才是年纪最小的那个。

 

我想起22岁的降谷零。

 

青涩的,干净的,眸子里是纯粹的快乐,他被周围的朋友们簇拥在中心。有人搭着他的肩,有人扶着他的手,有人摸着他的头,有人搂住他的脖子。身上挂满了警校生的金发青年像极了被毛线团缠住的小猫,他左转转,右转转,一个倒霉朋友都没甩下来。迷茫小猫叹了口气:“你们要我怎么样啊,坏家伙们。”

 

接着他察觉到我的视线,22岁的降谷零转过头来,望见我身上的制服,就很轻巧地展开一个礼貌的笑。

 

看起来乖得不像话。

 

然后我想起23岁的降谷零。

 

他的眼里开始有些不知名的东西翻涌,气质沉静了很多,他想掩饰疲惫,但是效果并不佳。谁都能看出来他的状态带着点不稳定。

 

知道吗?我听见同事的窃窃私语,他的同期在前段时间牺牲了。

 

刚毕业就……?压低了的惊呼,是爆破处刚捞到手的那个人才?

 

死亡开始降临在降谷零身边。

 

他很优秀,正统的学院派作风,因而一上来就成了我上司。我没什么意见,只是也对年下上司提不起什么尊敬。死亡是我们早该习惯的事情,我不排斥守护年轻人的理想,但一直住在乌托邦的话,ZERO也不是这种人该待的地方。

 

降谷零24岁的时候,波本诞生了。

 

那段时间里,他很少联系我。只是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刻,我会接到一个通讯。

 

“风见。”用了变声器,因而无法被分辨出男女的人说。

 

我知道这是安全的讯息,便也平静地回道:“降谷先生。”

 

反正这个手机只为您开放,除了您,再不会有其他人可以拨通。

 

25岁的时候,波本在组织内站稳了脚跟。

 

“降谷零”的气息淡了下去,他说话的方式,谈吐与姿态,开始更偏向于组织内的王牌情报官。这是卧底常会遇到的问题,对自我身份认知产生混乱,他需要一个稳定的锚点。

 

我想成为那个锚点。

 

可思来想去,我也并不认识来到公安之前的降谷零,我只是曾远远见过22岁的他一面,窥见了他美好过去的一个片段。擅自被吸引,擅自去渴求,我在自我审视中察觉到了,我想拯救降谷先生。

 

因为他如此强大,所以他的痛苦让我如此在意。

 

太傲慢的想法,我把自己放在了神明的位子上,好大胆啊,风见裕也。

 

接着是破灭的26岁。

 

26岁的降谷零成为了自己的救世主。

 

那一年发生的事情实在太多了,爆破处的天才殉职,警视厅的卧底暴露被处决,而他们两个居然都是降谷先生的同期好友。

 

其中一位还是与他共度漫长岁月的幼驯染。

 

太残忍了,这对降谷先生来说真的太残忍了。

 

我看着名为松田阵平的男人的照片,心想这个人真眼熟。

 

啊,想起来了,那天他也在啊。

 

搭着降谷先生的肩,卷毛乱飞,笑得恣意张扬。

 

那位幼驯染呢?他也在吗,又是挂在什么位置呢?

 

和降谷先生恢复联系时,他的状态看起来却是意外地好。

 

太好了……

 

不是强装出来的好,也不是回光返照般的好,他由内而外,真正地站了起来。明亮的眼睛,挺拔的身姿,他在足以粉碎自身的痛苦中涅槃。

 

“哎呀,”26岁的降谷零拍拍我的脑袋,“我没事,表情收一收。”

 

真是太好了。

 

我忍住将要夺眶而出的泪水,将这段时间做的报告递给上司。你怎么就忘了呢风见裕也?降谷零本来就是这样强大的人,他不需要任何人以施舍的姿态来拯救他,他总在坚定地往前走呢。

 

这场时隔大半年的会面以报告被打回为终。

 

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写报告了啊……!

 

手机震动的声音将我拖出回忆,我掏出手机,信息来自里理事官,大概意思是让我到指定地点接人。

 

啊?

 

我一头雾水地到了楼里隐蔽的隔间,推开门。首先看到的是金发,然后是蒙住脸的毯子——降谷先生不要这样睡觉啊!手快过脑子,我将毯子往下拉到合适的位置才长舒一口气,在寂静的氛围中察觉到不对劲,降谷先生怎么没被惊醒?

 

直觉告诉我往左边看,我就把头往那一转。里理事官正阴暗地站在角落,瞧我终于发觉了才呵呵一笑:“是催眠。”

 

“最近有太多事情,降谷脑子一刻都没法闲下来,睡觉也睡不安稳,这可不行。我就差人做了个暗示。”

 

道理我都懂,我扶了扶眼镜,那我出现在这里的作用是?

 

里理事官还是笑呵呵的,道:“是要让他放松的,自然得喊来让他能感到放松的人待在他身边。”

 

“风见警部补,”他说,“降谷信任你。”

 

“他全心全意信任你。”

 

6

 

小猫,睡在

 

叶子下——瓜分

 

西瓜的甜梦

 

看着睡得安稳的上司,我莫名就想起了这首俳句。

 

降谷先生的梦里会有什么呢?

 

我本来是坐在降谷先生旁边整理资料,可越整理动作越慢,最后索性放弃了低效率工作,全神贯注地盯视起降谷先生。

 

他真好看。

 

波罗咖啡厅的明星店员。我知道上司的这张脸在JK中有多受欢迎,却一直没什么实感——实在是被降谷先生使唤太久了。我看见降谷先生只能联想到要重写的报告,突兀降临的加班,卡着底线的训练。一丝不苟的降谷先生,皱着眉头呵斥的降谷先生,坏心眼会恶作剧的降谷先生,受了伤面色疲惫的降谷先生,波本状态口蜜腹剑的降谷先生……我见过降谷先生好多好多面,毕竟我一直在注视他,这些年来,从未移开视线。

 

因为是左右手,因为是ZERO,所以风见裕也会永远追着降谷零的脚步,一步不错地跟着。降谷零在前面走着呢,不能让他的后背出现空缺。

 

我是不合格的左右手,总在犯错,总会遗漏,可能这就是为什么直到今天我才看到降谷先生的这一面吧。

 

放松地坠入梦境的降谷先生。

 

这样的他看起来好小啊。童颜真犯规,只大一岁的我可是被小学生叫大叔了。

 

好像在笑的样子?

 

是梦到了什么呢?你的梦里会有樱花吗?有朋友们逗着你笑吗?那些久违的故人们有来梦里串门吗?

 

反正不可能是——

 

“——风见。”

 

——我。

 

我对上了一双笑意盈盈的眼睛。

 

虽然可能已经是米花町真理了,但我恳请在此再说一遍。

 

他真好看。

 

“懈怠了啊,风见。”金发碧眼的大帅哥轻声细语道,他懒懒地撑起身子,打了个哈欠,眼中还带着未散去的泪花,“事情处理完了?”

 

“非常抱歉,还没有,”解锁了上司稀有图鉴的我显然脑子不太清醒,证据就是我不仅没立马跑去补工作,反是胆大包天地问了一句,“降谷先生看起来好高兴,是梦到了什么呢?”

 

“故人罢了……”上司垂下眼睫,本来开朗的神色一下子郁郁起来,看得我想给自己一个巴掌——哪壶不开提哪壶!

 

我吞了下口水,颤颤巍巍地试图措辞安慰我的降谷先生。结果降谷先生眼皮一掀,暗沉沉的气压好似被清风卷走,露出一个安室P经典微笑:“你在期待我这么说?”

 

“……绝对没有。”

 

降谷先生就轻哼一声:“梦到琴酒被活捉,FBI什么都没分到就灰溜溜离开了,赤井秀一……”

 

他的语调愉悦:“被我狠狠揍了一顿。”

 

总觉得上司在忽悠人。我小心翼翼地瞥了眼上司,咦?

 

又是陌生的神态。

 

降谷先生拍拍我的肩。“风见,”他叫着我的姓氏,轻快的,温和的,“我会一直往前走。”

 

有只手将我的眼镜轻巧拿下,又有一只手掰正了我的脑袋。我只能看见一双紫灰色的圆润眸子,眸子的主人说:“一直走下去,而且为了那个目标,我也不会回头。”

 

那我怎么办?

 

您那么优秀,那么厉害,万一我跟不上的话……?

 

“跑起来吧。”降谷先生把眼镜架回我脸上,不容置疑的语气,严肃冷淡的眉眼。他对我发布一个又一个指令时就是这个模样,理直气壮的,觉得我肯定能做到的,丝毫不考虑我心情,狂妄自信的zero,颐指气使的猫。

 

您知道我每次去找您有多害怕吗?万一我没看到消息,万一我理解错暗号,万一直到最后我都找不到您。

 

您会死去。

 

丝毫不考虑我的心情,觉得我肯定能找到您,我的心脏好几次要被您出格的行为吓得跳出去。我已经那么辛苦了,您还在压着我——

 

“跑吧,风见裕也。”

 

低低的,但是我一定能听见的音量,那么沉地落在我的心上。

 

不知名的同事说,他的同期前段时间去世了。

 

里理事官说,降谷信任你。

 

降谷零说,我会一直往前走。

 

降谷零说,我不会回头。

 

最后他说,跑吧,风见裕也。

 

如果想追上降谷零的话,就跑起来吧。不要被落下,不要被甩开。跑吧,风见裕也,跑得再快一些吧。不要被死亡带走,不要被阴影吞噬。

 

不要让降谷零背后空落落。

 

我那总在强人所难的年下上司……我可已经是三十岁的社畜了哦,跑起来会很丑的啊。

 

“回答呢?”

 

“是。”我正了神色,严肃答道,“绝对会跟上您的。”

 

“是嘛,那么第一步,”降谷先生笑眯眯地拖长了音,“从写好报告开始。”

 

饶了我吧。

 

说真的,为什么一定要揪着报告这个点不放呢,作者是想不出其他包袱了吗?当同人女的能力比我报告的编纂能力还令人绝望,起码我是被降谷先生骂,她只能被自己笔下的人物骂。

 

我垂头丧气地告辞,拎起我的包准备回办公室补工作。即将关门的那刻,鬼使神差的,我看向降谷先生。

 

降谷先生站在这个黑黢黢的房间里——毕竟是隐秘的小隔间,能有点光线已是谢天谢地,侧过身专注的看着什么,注意到门没关,他就偏过头飞了我一眼。

 

咿……!

 

诚惶诚恐地合上门,我后知后觉地想,降谷先生的眼睛刚刚是不是在发光?

 

我就说降谷先生是只猫!

 

 

 

 

 ---

其实最开始只写了这一段……但是后来补全的时候反而把它写出去了(闭眼),哪里都没地方塞,我哭。


 “今后也请一直陪在我身边吧,风见。”

 

他说。

 

我哽咽着说:“好的!”

 

“不过工作能力不合格的话还是算了。”

 

“降谷先生——?”

 

然后我就看到金发的上司笑起来。

 

任性的猫,独断的领导,明星一般耀眼的天才。但我知道的,在熟悉的人面前,我的降谷先生就会露出这般轻盈的笑意。

 

樱花一样,无色无味,却清浅绚烂。

 

啊啊……

 

真是的,败给您了。

 

这样我不就只能满心满眼都是您了吗。

 

关于发光:都二次元了你让让我嘛,夸张化描写了一下。人在感到快乐或兴奋时瞳孔会微微扩张,更多光线进入眼睛所以会出现类似发光的效果。

 

写到最后发现好像偏题了……偏就偏吧,已经把原来的段落偏没了,怎么可能没偏题()

 


评论(22)
热度(341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昵称 | Powered by LOFTER